2018年2月3日 星期六

[台北大安]初漁屋台

PTT上面翻了許多篇初漁的食記,大多是一片叫好,以1千出頭的高CP值贏得許多讚揚。因此如果是選假日周末去的話,常常得要一個月前去預定。跟朋友講了快一個月去預約,她就是連一根腳趾頭都不願意動。懶得再多動口舌了,直接自己選一個平日去。平日中餐感覺好定很多,三天前去定的都訂得到。

小弟我平常只是個打工仔,沒有什麼常常吃日式料理的經驗,這一次的食記就是很單純當下口腔給我的感覺。希望跟吃過這家的大家,味覺是不會差太多的。

繳錢時有被要求務必一定要準時。在一個周一的中午十一點半匆匆來報到。狹窄的店面就已經做滿了人,準備等好戲上演。



桌上躺著一小缽的沖繩海藻,靜靜地等待她的主人。帶領者接下來美妙的旅程。



人說吃東西就是要吃大自然當時給予的。這一道是來自廣島的牡蠣,還蠻大顆的,吞下去滑入口中奶香散開。尾韻還帶有海藻的香味,可能是一隻愛吃海藻的孩子。
但是搭配的醬汁我覺得太酸,太搶戲啦!



在大家坐定之前,一個超大塊的安康魚肝就已經在鐵板上面滋滋作響。煎表皮的香味瀰漫整間店面,我一拉開門,這股香味就撲鼻而來。
只是不知道為什麼,老闆在分魚肝的方式異常豪邁。每一盤的大小都不一樣,可能可以差到1.5倍。而老闆也沒有在介意的,就是憑著一個爽字來分。
這塊安康魚肝煎得是外酥內滑。肝的口感本身很細緻,然後帶點血腥的野味,然後很妙的是安康魚肝混著一點烤海苔的味道。可能是在持戒的時候被人類撈起來的吧。



一直搞不懂那黏稠的醬汁是什麼,我真的覺得好鹹。把這盤蟹黃蒸蛋得甜味給蓋過去了。



可能是時節沒有很對,我覺得鋪在但上面的蟹膏還可以再濃厚一點。



來自鹿兒島的鰤魚,只有在表面施點火力。
醬油還是太鹹,肉的甜味要到很後面才有拉開感覺出來。



喔喔!台灣野生鮑魚。這好像是初漁的固定菜色。
真的很好吃耶,放在口腔中味道很乾淨。肉質本身也很緊實。展現了一個棒的味覺平衡,終於沒有讓我覺得很鹹的感覺。



接下來又回到了鹹鹹地獄。這道三重黑鮪魚大腹上面刻意刻了花來扒住醬油。但醬油就是很鹹啊!
但真不愧是鮪魚大腹,整個香味激似牛肉的油脂香。整個甜味就這樣鋪滿了舌苔,舔舔上顎還能回味脂肪的甜。
順便說一下,我好像有吃到一點筋。



這道星鰻不知道是怎麼了,好像挑到一隻小隻老,肉整個被麵衣霸占。吃起來有點空洞。咬下去就是有一種揮棒落空的失望。



馬糞海膽軍艦壽司。那甜味不太夠耶,跟我的預期有點落差。就是味道不夠,沒辦法讓我好好吃完這一貫後再回味。就這樣給他過眼雲煙了。




再來這一道兵庫縣的鯖魚。肉質很肥厚又帶有很清爽的油脂,可以算是中途的休息站。



接下來這道山藥蒸龍膽石斑。不得不稱讚石斑的肉質真的很緊實,牙齒隨時都可以接受到反饋。只是那神祕的沾醬又出現了,讓我嚐不到肉的鮮甜。




在此同時廚師正在拿鹿兒島的和牛在包壽司。再經過一番炙烤後呈出了這一道。一口下去真是濃濃的肉香,但如果可以只要稍微過一下火不要烤這麼焦我覺得會更好吃,更可以讓我慢慢感覺和牛的油脂香。



在中間的過程中,老闆拿出了這隻螃蟹徒手支解給大家看。可以看到有濃濃的蟹膏。蟹膏就跟蒸蛋做朋友去,而厚實的蟹腳就被拿來做這散飯。反而覺得這是最棒的一道了,蟹腳充實飽滿,整口散發著滿出來的海水味,跟飯很搭配!



剝下來殼也不能浪費,就可以利用完變成這道味增湯。整體味道走到的的日本口味,非常濃厚。



最後以這道甜點收尾。這蜜紅豆處理得很好吃耶,整個甜都有入到豆子裡面,含在嘴裡就會慢慢化開。

就像是在聽交響樂一般用完了15道菜,起承轉合很有節奏感。以一千出頭的程處來說就可以感覺到不同範圍的味覺五圍,這就是個值得的體驗。
有機會天氣熱的時候我再來吧。




順便說一下,這成年污漬都去不掉,是要當裝飾嗎?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  店家資訊 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初漁屋台

地址:106台北市大安區泰順街14號

電話:0974211857(一定要事先預訂,搶手)

營業時間:周一-週日11:30~21:30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